六通拳始創人何琼 將健康送給全世界

新報 2012-1-29

98歲的六通拳始創人何琼,身手敏捷頭腦靈活,半點不似百歲人瑞。其長壽健康的秘密,她表示全賴每日練習六通拳,她督信觀音,本着慈悲為懷,無私地將這套健體強身的拳法,免費向大眾傳授,由香港傳至世界各地,令萬千民眾受惠,並得到各地政府的嘉許。何琼在公益善行上亦發揮影響力,連續三年在公益金百萬行中籌得最多善款。

撰文:陳國忠 部分圖片由被訪者提供

一代宗師何琼,並非如武俠小說主角般骨格精奇,反而年幼體弱多病,幸好得到父親何永紹傳授的一套拳法,改變命運。何永紹為著名中醫師,診症之餘喜歡研究古今中外各種健身運動,他根據人體經穴、脈絡和關節組織,創下一套拳法,並要女兒每天操練一次,結果功效神奇,何琼的身體亦愈來愈強壯並將拳法命名六通拳。「六通是指手腳四肢、身體及頭腦,六通拳便是將筋骨拉直,讓血液循環打通六脈,百病就會驅除。」何琼解釋。

接近百歲的何琼,無疑是六通拳的最佳代言人,她思路清晰,小動作充滿孩子氣,除了打拳,她的養生之道很簡單:「我沒刻意戒吃任何食物,總之適可而止,而且早睡早起!」但骨頭難免有點老化,「上年追的士跌斷腿,幸好康復得不錯。」她笑說。

教授拳法分文不取

心境平和、善良,也是長壽良方良藥。八十年代初,何琼本着行善的心,不為名利,在石梨貝水塘開始向晨運人士義務教授六通拳,最初只有二、三十人半信半疑地跟着學,但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,六通拳的功效迅速顯現,體弱者變得強壯,甚至長期病患者亦卻病延年,消息不脛而走,人們紛紛聚集跟隨何琼習練,數月後,石梨貝水塘晨運區已容不下愈來愈多的人群,連伸掌踢腳也會誤中旁人,「因為太多人學,結果要轉去地方較大的九龍公園。」

消息傳開後,每朝6時半總有數百人蜂擁而至,何琼亦風雨不改,將六通拳三十六式示範講解,為了讓更多人能加以學習,何琼讓一些得到真傳、經過苦練達到師傅級水準的學員,在各自居住的地區授徒,將六通拳發揚光大。「我哋唔騙人,亦不會收任何費用,只要想學就得。」

1988年,港九新界皆捲起六通拳熱潮,發展到二百多個練習場地,每朝多達十萬人練習,甚至不乏慕名而來的澳門居民,何琼有感人們的需求,毅然率領二百名弟子,前往澳門工人足球場連續示範三天,成為一時佳話,自始六通拳亦在澳門開展起來。「民強就國富,有了健康才能締造和諧社會,所以我希望多些人練六通拳健身功法。」

獲美國總統頒獎表揚

何琼除在港澳傳授外,每年亦抽空到世界各地的華人社區,教授這套能養生長壽的運動,美國、加拿大、法國和澳洲都留下汗水,致力將六通拳推廣為世界性健身運動。1991年世界六通拳美國總會在紐約成立,何琼主禮後並當場示範,更馬不停蹄先後拜訪當地老人中心,向長者傳授,並連續五日在華埠哥倫布公園免費指導練拳;她期後於加州三藩市和洛杉磯教授六通拳,不少長者、病人練後健康好轉體格轉強,由於有效令當地入院治療的人數大減,令政府節省不少醫療開支,因此獲得洛杉磯市政府頒授傑出市民獎,並由當時的市長Frank Jordan宣佈5月2日為「何琼六通拳紀念日」,而美國總統布殊及克林頓亦先後接見何琼及頒獎狀以作表揚。

此外,在美國十多個州亦掀起六通拳熱潮,建立習拳基地,加拿大的華人社區亦紛紛響應,1992年在最活躍的溫哥華成立了總會。猶他州的州長更邀請何琼到鹽湖城示範,吸引不少外籍人士加入練拳行列,而且收到奇效,不少患者的關節毛病不藥而癒。「六通拳共有36式,每一式都與整個身體息息相關,有病治病、無病強身,例如風濕關節炎、糖尿病、血壓高、心臟病、神經衰弱、抽筋等,都有很大幫助。」何琼說。

以身作則熱心公益

六通拳在世界各地包括美國、加拿大、法國、澳洲、日本等國家都設有分會,何琼曾多次到中國各省市進行培訓交流,據稱,每日練習六通拳者,全世界有四萬多人。由何琼率領的世界六通拳總會創會以來,致力於慈善公益,87至89年連續三年在公益金籌款中奪冠。何琼亦於廣州捐贈「何琼護老院」,免費提供健康檢查和物理治療,她經常告誡學員,「強身健體之餘,要不忘參與社會公益,幫助有需要施以援手人士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