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0歲以上長者 一成患癡呆症

明報 2006-10-14

【明報專訊】隨本港人口老化,將有愈來愈多長者患上老人癡呆症。衛生署與中文大學的最新研究推算,全港有7萬名70歲或以上、住在社區的長者,患有老人癡呆,佔該年齡組別9.3%,而每年長5歲,發病機會更會增加1倍,但高達九成病患者都不知道自己患病。

每大5歲 發病機會增倍

衛生署指,老人癡呆症早期病徵不易察覺,長者家人應多加留意,若發現問題便應求醫及為他們安排有規律的生活秩序,減慢衰退。

調查由去年10月至今年8月進行,隨機訪問6100名長者,進行問卷篩選及臨診斷和認知評估,最後診斷出143人患上癡呆症。以該結果作統計學推算,全港有7萬名70歲或以上、住在社區的長者患病,佔該年齡組別9.3%,而60歲或以上的長者中,亦有7.2%患病。市民踏入60歲,患癡呆症的比率會隨年齡遞增,每年長5歲,病發率就會增加一倍。

調查又指,輕度癡呆的患者佔總人數83%,中度佔10%,嚴重者則佔7%。成因不明的阿氏癡呆症,為最普遍的種類,患者佔總人數63%,可以預防的血管性癡呆症則佔總人數32%。

衛生署助理署長(家庭及長者健康服務)陳慧敏指出,市民可多耍太極及打六通拳,因這些運動需要記憶「招數」,對身心均有益處,有助預防阿氏癡呆症。而要預防血管性癡呆症,則應注意血管健康,即不吸煙、均衡飲食、經常運動、控制血壓與糖尿病。

九成病人不知患病

陳表示,調查發現只有11%患者已由醫生診斷為患上癡呆症,其餘患者都不自覺患病。她呼籲市民多留意家中長者,若確診後,便應為他們仔細安排起居秩序和照料計劃,「就如育嬰一樣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