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發現認知練習加運動助長者提升大腦功能

亞洲電視 2013-08-01

連線和填顏色這些練習,看起來簡單,但原來加上運動,能幫助長者維持和提升大腦功能,從而減低認知障礙症發病機會。

有梅三年前兩度中風,影響說話和活動能力。但她持續做運動和認知練習,好像連線、找單雙數等等,令到情況大為改善:「對自己很有信心,現在過馬路能一次過到,需要乘巴士而是自己坐那輛,我會追巴士。」

中大精神科學系前年開始,先後安排五百多名有輕度認知減退的長者進行為期一年訓練。長者會分為四組,部分小組只做單一活動,例如耍太極、做認知練習或社交活動,其中一組就做運動加認知活動。結果,四百多位完成訓練的長者,五成六人認知有進步;「運動加認知活動」小組進步更明顯:「認知活動和做運動都是刺激我們的神經網絡,是重複刺激神經網絡才有效。六通拳、太極、八段錦,因為做這種運動的過程已經有很多認知功能刺激。第一,這些運動在中國人長者很易接受;第二,有做運動裨益外,對認知功能亦有特別幫助。」

不過專家指,這些活動要一星期起碼做三次才有效用。

要知道家中長者有沒有患上認知障礙症,家人可以留意他們判斷力、專注力、情緒有沒有不好,這些都是患上認知障礙症徵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