施師傅公園「開操」引來眾人樂

廣州日報 2003-06-05

施師傅帶領一班弟子進行操練。

在廣州市流花公園的蒲林廣場,每天清晨都有一位壯健的白髮老者帶領三四百人練習六通拳。因為人數眾多,只好排成幾個方塊相對而立,老者站在中間指揮,彷彿古時教頭較場點兵,場面也頗為壯觀。

這位精神奕奕的老者叫施禎祥,今年已經77歲,大家都親切地叫他「師傅」。看他臉色紅潤、精神抖擻的樣子,真難相信他曾經是一個「老病號」。1982年,施禎祥因患腰椎肥大、心跳過速、耳鳴、膝關節炎、飛蚊症等諸多病症而被迫提前退休。剛退休時,施師傅閒在家裡「養病」,誰知越「養」越「病」。後來他到公園裡鍛煉,嘗試過多種鍛煉方法,又學習過六通拳。1991年他到香港探親,在九龍公園裡認識了六通拳的創始人、出身於醫藥世家的何瓊師傅,在何師傅及其高足的指導下,施師傅拳藝大進。

回穗後,施師傅每天早上到流花公園的蒲桃林裡練習,身體也漸漸好了起來。開始時有十幾人跟著他練,後來越來越多,很快達到三四百人,施師傅於是成了個「大教頭」。12年來,他每天早上7時準時「開操」,連春節也不「放假」,跟施師傅練習過的「弟子」已不計其數。

施師傅說六通拳共有36式,每一式都鍛煉人體的某一部位,現在他身體很健康,退休時的頑症早已無影無蹤。有位黃姨也對記者說,她幾年前肩周炎很嚴重,後來跟施師傅練拳,一個月後肩周炎竟奇跡般好了。去年,一位漂亮的美國姑娘慕名而來,專門跟施師傅練習了一個月,後來因為要去日本公幹才與施師傅惜別。

令人欽佩的是,施師傅教人習拳從來都不收學費。他說:「有這麼多人跟我鍛煉,說明這是一項十分有益的運動,只要大家身體健康,我就開心。」現在,他每逢星期天就到廣州曉港公園教另一批人,他還將自己的練拳過程製成VCD,方便一些不能來公園的愛好者練習。平日,他和太太還不時和學員們一起飲早茶、聚餐以及去外地遊玩,洛陽、西安、長江三峽以及華東等地都去過,旅程都十分愉快。大家互相關心,就像一個友愛的大家庭。

施禎祥師傅退休已經21年,健康狀況反而比退休時好得多,舉手投足,虎虎生風,正所謂「今年20,明年18」。他笑呵呵地說:「體育鍛煉對身心確實大有好處,老年人一定要找到一種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。身體健康,才能享受幸福晚年。」(本報記者譚士楨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