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的隊伍向太陽

閩南日報 2004-03-15

長泰小銀塘自然村老姐妹晨練隊速寫

春寒料峭。3月4日清晨,長泰農榮作業區小銀塘自然村73歲的林玉花就踩著薄霜,來到小銀塘宮前,與20多位上了年紀的老姐妹們一起,按著領操員楊秀菊的口令,練起了保健操。

在晨曦映照下,綠樹掩映間,洋溢著時尚的氣息。

保姆廈門學拳

林玉花老人是這支山村大娘健身操隊的創始人。1996年,她到廈門當保姆,住在湖濱南路,靠近南湖公園。每天早上,公園裡就聚集了數百名晨練的人。善良的僱主就勸老人抽空去公園學學操,鍛煉身體;鄰居們也常邀她一起去。

她學的健身操名為「世界六通拳」,是旅外華人何女士創編的,流行於法國、瑞典、香港等地。該拳共36式,動作簡明扼要,具有舒筋活血、清心安神等功效。看著都市老人煥發第二青春的樣子,躲在角落裡跟著比劃的林玉花艷羨不已,她心想:要是把這套操學好,帶回家鄉教給因勞累過度而落病的姐妹們,那大家不也能享受與都市人一樣的快樂晚年嗎?因此,林玉花更加專注了,6年磨一劍,六通拳打得是爐火純青。「三人組合」名揚2001年春節,林玉花老人辭職回鄉。一次,她與在村醫療站當醫生的姐妹伴、58歲的楊秀菊閒談,講起在廈門學操的事,引起了楊秀菊的莫大興趣:得,教教我,我們一起練。

農村婦女圍著鍋台轉似乎更符合世俗觀念,練健身操在小銀塘自然村那是破天荒。因此,兩人怕招人笑話,就先在楊秀菊家的陽台上你教我學,樓板踩得乒乓響。不多日,楊秀菊擔心影響別人休息,就移到一偏僻小廟前,藉著四周茂密的龍眼樹遮掩練習;而好景不長,因附近村民淘曬豬糞,空氣不好,她們又轉到小銀塘宮———當時宮前是片蕉園,四周龍眼樹環繞,又有棵老榕樹遮天蔽日,在此練習不容易為人所撞見。

一日,姚連珠老人到醫療站看病,無意中得知了楊秀菊與林玉花兩人晨練的秘密,頓起好奇心,當即報名加盟。姚連珠老人本來身體較弱,以前到縣城走得去卻回不來,而且一感冒就氣喘得厲害,自「三人組合」晨練後,身體好多了,走路輕鬆,感冒也難得患上,樂得她喜笑顏開。

學六通拳,強身健體,這消息在老姐妹們中不脛而走。很快晨練隊伍增加了10多人。

口令越喊越響

沐浴著晨光,呼吸著清新的空氣,而且晨練之後還可以拉拉呱,一天的好心情從此開始。

馬香水老人患有坐骨神經痛,跟著大夥一起練操,心曠神怡,感覺爽多了;楊瑞珠老人因腦血栓致下後遺症,晨練後瘸拐的毛病大有好轉;楊懷英受肩周炎的折磨已久,運動使她減輕了苦痛。

為了讓她們脫身去晨練,一些農家老漢甚至改弦易轍當起了「賢內助」,下廚去了。王淑珠老人手腳不靈便,丈夫就鼓動她「廟前樹下去做操,天天鍛煉身體好」;王銀春老人幾年前不慎折了腳,為了強筋壯骨,老伴也鼓勵她:「去運動一下,總比呆在家強。」2003年4月,縣老體協副主席、秘書長連宗輝得知這一新鮮事,便組織了縣老體協30多位老人走路到小銀塘自然村觀摩。縣裡的來客表演了功夫扇、太極拳等,林玉花她們則表演了六通拳,雙方以技會友,大開了眼界,交流了1個多小時,其樂融融,好不熱鬧。

名氣打響了,關注的人也多了。農榮作業區王福金書記不僅鼓勵這支「夕陽紅」健身隊,還表示「宮裡的電,你們儘管用」。退休教師謝彩玉平時就堅持做操、跑步,如今也常遠道而來參加村裡的集體活動。領操員楊秀菊笑著說:有領導的重視,喊口令的底氣就更足了,越喊越大聲了。

如今,這支晨練隊已有26人之眾,其中年紀最大的73歲,最小的30多歲。 (楊偉群)